校園即時影像

培正電郵系統

澳門培正中學校務簡報

一、學校概況:

l   本校因應發展需要 ,將於2024學年增設路環校部。校舍已由政府建成,設施租用協議書簽署儀式已於3月9日上午在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舉行。新校部將秉承培正一直以來優良的教育理念,在同一個辦學團體和校長的帶領下,貫徹校訓“至善至正”、發展全人教育為綱領,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提供國際化教育服務,打造多語言教育環境,致力為澳門培養新時代人才。

l   1月9日,本澳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中小幼各班級全面復課。按政府指引,2月27日起師生在上課或進行活動時不需佩戴口罩。

l   郭敬文副校長獲授文化功績勳章,由行政長官賀一誠於1月13日頒授。

l   中文副科主任方秀娟、視覺藝術科主任黃慧儀獲教青局2021/2022學年“卓越表現教師”榮譽。

l   本校劉藝良名譽校董、蕭志偉名譽校董、何敬麟名譽校董、黃顯輝名譽校董、崔世平校董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本校崔世昌名譽校董、澳門培正同學會會員大會主席莫志偉校董、本校高錦輝校長,澳門培正同學會馬志毅名譽會長、王世民名譽會長、李從正顧問、柯嵐顧問、羅奕龍顧問、黃潔貞顧問榮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委員。

l   高中畢業班主要升學地區情況如下:內地80人、澳門62人、香港11人、台灣23人、外國38人。

l   3月30日,本校與甘肅省中科院蘭州分院中學及蘭州市一隻船小學簽訂友好合作關係協議,成為姊妹學校。

l   4月下旬,郭敬文副校長帶領教師前往江蘇南通市,與南通市紫琅湖實驗學校交流,簽訂合作協議,成為姊妹學校。

l   高三畢業典禮於6月1日上午9:00舉行,本屆五班畢業生共214人。高中畢業班主要升學地區情況如下:內地80 人、澳門62 人、香港11 人、台灣23 人、外國38 人。

高中畢業班主要升學地區情況如下:內地80 人、澳門62 人、香港11 人、
台灣23 人、外國38 人。

l   本校先後締結多所姐妹學校,分別是西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深圳市南山區香山里小學、深圳市南山區中科先進院實驗學校、深圳市普林雲海港人子弟學校、四川嘉祥外國語學校,以及順德本真未來學校。

l   6月中旬,高錦輝校長獲選為中國教育學會常務理事,成為澳門教育界首位被選為該會常務理事之人士,任期五年。

l   郭敬文副校長和周慧心老師,連同本校12位來自初一至高二的同學於7月底至8月初期間參與極地科研考察團。

l   2023/2024學年於9月1日開課。本年度起,高三級增加一班,即初中一至高中三各6個班,中學36班共1500人,小學30班共1260人,幼稚園12班共504人,全校學生合共3264人。全職及兼職教職員325人,校工34人。

l   本校路環校部之裝修工程已於9月完成招標及判給程序,承建商正密鑼緊鼓籌備工程的前期準備工作,待工程准照一經批出,便可馬上展開工程,以便2024/2025學年開學前使用。

l   第53屆校運會於9月25-27日在澳門運動場順利舉行,共有10項12人次破歷屆紀錄。

 

二、基督教事工:

l   在2023年2月28日的教職員靈修會上,羅永祥校監分享好撒馬利亞人信息。

l   學校每月定期舉行教職員查經聚會,羅永祥校監分享福音信息。

l   在3月16日的教職員靈修會上,前校牧梅保羅牧師分享培正創校目的在帶領學生信主,培養學生成為至善至正的人。

l   在4月4日的教職員靈修會上,大埔浸信會澳門堂陳偉明傳道與工友分享復活節信息,透過以馬忤斯路上兩個門徒與復活的耶穌同行,憂愁變喜樂,鼓勵工友與復活的耶穌同行。

l   在6月6的教職員靈修會上,范美華老師與老師分享信主見証。

l   在8月25日的新學年全體教職員集中會議上,羅永祥校監分享神的主權與人的自由意志信息。

l   在9月11日小五至初二學生福音周會上,大埔浸信會澳門堂堂主任陳偉明傳道與學生分享信息,主題是「如何面對新的挑戰?」他並於9月19日的教職員靈修會上,透過雅各的一道傷痕與老師分享信息,說明就算受到傷害,但神仍可祝福人。

 

三、學生活動簡報:

l   首屆澳門網絡安全大賽,我校兩支隊伍獲得中學組一金一銅佳績。

l   學界游泳賽奪得18面金牌居榜首,另獲17銀、12銅,並破4項大會記錄。

l   學界武術賽女子A、B組共三個項目獲得第一名。

l   再生元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Regeneron ISEF 2023),共有6隊學生代表澳門參賽,本校佔其中4隊,並包辦澳門獲得的獎項,分別是1個四等獎、2個專項獎,本校學生作品更成為澳門首次獲美國專利商標局協會頒發之專項獎。

l   三位小六同學遠赴美國參加Robofest國際冠軍賽Jr RoboMed項目,憑藉其作品“Raspberry Pi-based Fitness Testing Device”,勇奪冠軍。

l   小四級何彥希同學,榮獲第二十屆「全國中小學信息技術創新與實踐大賽」(NOC)最高獎項「恩歐希教育信息化發明創新獎」(國家級科學技術獎項),成績令人鼓舞。

l   第三屆「我心中的文化安全」徵文及短視頻比賽,我校同學在徵文賽及中學組短視頻賽中均獲一等奬,其中張靖坪同學於第一屆及本屆比賽均獲徵文賽一等奬。

l   學界乒乓球單打賽,本校健兒共奪得5金、2銀、6銅佳績。

l   學界柔道比賽,獲得3金、3銀、7銅佳績。

l   學界羽毛球單打賽,本校學生獲得3項冠軍。

l   學界排球比賽,本校囊括賽事全部6組冠軍,女子A組更是十五連冠。

l   全球Microsoft Office軟件技能大賽於美國舉行,高三林煜翔獲MOS Excel 2019全球大賽世界冠軍、高一郭芷璿獲MOS PowerPoint 2019全球大賽亞軍,吳卓蔚獲PowerPoint 2016全球大賽第五名。

l   Botball國際機器人競賽,三位小學同學組隊參賽獲世界冠軍,亦是參賽的唯一澳門代表。

l   兩隊伍出戰法國RoboCup機器人世界盃2023,奪得Home Education項目世界冠軍和季軍。

l   2023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第三屆青少年專利孵化展,高三學生莫鎧徽及羅韶笙憑作品“一種基於顏色混合原理的色盲檢查分析儀”獲得大會最高獎項——金獎。

l   四位學生代表澳門在第64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IMO)中奪得一銀二銅一榮譽佳績,並創下歷屆第五位澳門選手奪得銀奬記錄,亦為澳門取得7年來最好的成績。

l   第四十一屆校際舞蹈比賽,小學組兒童舞《雛鳥歡歌》及中學組民族民間舞《秋熟》均奪得最高級別的優異級獎項。

l   學界男籃B組決賽中以60:54戰勝對手,成功奪冠,學界女籃則獲B、C、D組冠軍。

l   我校今年在2023國際基因工程機器競賽中獲金獎,另外在Best New Composite Part以及Best Model打進全球五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