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即時影像

培正電郵系統

學校簡介

校董會章程 (下載PDF)

 

澳門培正中學

學校章程 (下載PDF)

學生規章 (下載PDF)

 

培正中學(路環校部)

學校章程 (下載PDF)

學生規章 (下載PDF)



2023/2024學年澳門培正中學校董會名單
(按姓氏筆劃排序)

校監:羅永祥

校董:羅永祥(主席)、江耀龍、何建宗、何進蘭、杜川崎、林家泰、高錦輝 (校長)、崔世平、曹希銓、莫志偉、陳美德、陳滌非、曾家求、黃漢堅、楊俊文、劉永誠、鄭融婷、蕭妙珍、藍中港

 


2023/2024學年名譽校董名單 (按姓氏筆劃排序)

何敬麟、吳宣倫、李沛霖、林金城、胡順謙、馬有恆、區宗傑、崔世昌、梁維特、梁樹森、陳澤武、賀定一、馮志強、黃嘉豪、黃顯輝、廖澤雲、劉藝良、蕭志偉、謝思訓、鍾小健、關顯明

 


 

為促進本校與其他地區的教育互動,本校與以下學校簽訂了合作協議成為友好學校:(按筆劃排序)

四川省綿陽南山中學
北海巿第二實驗學校
江蘇南京金陵小學
江蘇常州武進區實驗小學
青島銀海教育集團
珠海市第一中學
深圳南山實驗教育集團
國家教育行政學院附屬實驗學校
葡萄牙里斯本巿拉蘭熱拉斯區學校聯會
江蘇省常州高級中學
南通巿通州區育才中學
清華大學附屬小學
William Jessup University, USA
Adcote School for Girls, UK
Myddelton College, UK
上海巿光明中學
上海巿建平中學西校
上海巿浦東新區竹園小學
上海西南位育中學
廣東仲元中學
廣東廣雅中學
惠州市惠陽區實驗小學
東莞市松山湖實驗中學
河北衡水中學
廣州越秀區東山培正小學
貴州安順巿鎮寧縣民族中學
廣州巿花都區花東鎮七星小學
廣州巿第二中學
佛山巿順德區大良實驗小學
山東省諸城第一中學
珠海城市職業技術學院
廣州市培正中學
珠海一中附屬實驗學校
貴州正安縣第八中學
首都師範大學橫琴伯牙小學
首都師範大學橫琴子期實驗幼兒園
首都師範大學橫琴子期實驗小學
首都師範大學橫琴子期實驗中學
貴陽巿第三中學
甘肅省蘭州市一隻船小學
蘭州市第七十八中學(中國科學院蘭州分院中學)
江蘇省南通巿紫琅湖實驗學校
西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
深圳南山外國語學校(集團)香山里小學
深圳巿南山區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實驗學校
四川成都成華區嘉祥外國語學校
深圳市普林雲海港人子弟學校
順德本真未來學校
江蘇省靖江巿劉國鈞中學
華東師範大學第四附屬中學
江蘇省南菁高級中學
四川省廣安中學
北京市海淀區實驗小學

 

 


 

1. 學校願景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擁有 一百三十多年歷史的培正中學,是一所兼具中國傳統嚴謹治學態度及西方自由開放探究精神的學校。澳門培正中學向來秉承「至善至正」的校訓,以培養培正人追求「至善至正」為辦學目標。 

 

2. 學校理念 

本校以「提高教學質量,改善學習環境,保持嚴謹校風」為辦學方針,重視落實學生以德為先的教育理念。同時本校著重學生在德、智、體、群、美、靈六育之均衡發展,透過各項活動的開展,保障學生在各教育階段獲得多元、均衡且完整的學習經驗。期望透過優質的基督教教育,培養有愛心、有責任感、有國際視野、有批判性思維、有競爭力、綜合素質良好的愛國愛澳青少年。  

 

3. 學校使命 

本校向來傳承優良傳統,植根過去,立足現在,放眼未來,發揮具時代特色的教育策略,確立學校可持續發展、與時並進的理念。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變化,本校一直配合特區政府對教育的發展方向,按照提高品質、育人為本、促進公平的方針,肩負起培養優秀人才的社會責任,不斷完善硬件和軟件的教育項目,努力優化辦學條件,完善教師的專業素養,全面關顧學生的心智與健康需要,務求為學生提供適合個人身心發展的平台,使其發揮所長,提升整體素質和競爭能力。 

4. 學校特色 

本校為一條龍學校,歷年來得到政府、家長、校友以及社會人士對教學理念的支持和信任。在全校師生的努力合作下,校務迅速發展,學生人數維持在約三千多人。近年本校積極落實個性化分層教學,因材施教。透過開展多元化的課程,發展具校本特色的小班教學,發掘學生潛能,從而提升學生整體素質並減少水平差異。本校畢業生升大路向多元,每年均有學生獲世界一流大學錄取,以及各教育階段之留級率均低於本澳留級率,足以證明策略之果效。 

 

近年來,本校有序地進行課程改革,從推動電子學習開始,培養學生自主學習。本校亦積極為學生創建平台,透過區域合作、國際評估,以科學檢視方法來收集及分析大數據,開展適才教學及分層學習,為不同潛能的學生提供多元化課程。傳承歷史,提高文化自信,勇於創新培養學生綜合能力,堅持育人為本,此乃本校百年基業。



 

 

奠基羊城 播遷港澳

一八八九年,培正學校創辦於廣州,是中國第一所由華人基督徒開辦之新型學校。一百三十年來,歷盡艱辛,校務日晉,不斷發展。由廣州至香港、澳門,鼎足而三,屹立至今。

一九三八年一月,為逃避戰亂,學校由廣州遷澳,是為澳門培正中學之始。培正於戰亂之中而弦歌不輟,實有賴澳校之維持。戰後澳校設辦小學,於一九四七年重辦初中,一九五三年開辦高中,澳門培正遂成為一所完整的非牟利私立中學。

本校秉承「至善至正」的校訓,堅持「德智體群美靈,六育均衡發展」的教育目標,積極貫徹「提高教學質量,改善學習環境,保持嚴謹校風」的辦學方針。歷年蒙 神的眷顧,政府的關懷,家長、校友以及社會人士的支持,全校師生的努力合作,校務迅速發展。本校包括幼稚園、小學及中學部,全校學生人數超過三千人,教職員逾三百位。學制上,幼稚園實施三年制、小學六年制及初、高中各三年制。

盧園美景 幽雅怡人

本校校址原為澳門名勝盧廉若公園之北半部,於一九五二年購入,佔地七千五百平方公尺。環境幽美,空氣清新。校園內花圃、噴水池、鳳凰木、假檳榔,點綴其間,倍添秀色。

矗立中央之行政大樓,原為盧家大屋,古色古香,建築別具風格,被政府列為重點保護文物,現為教職員及各行政部門辦公的地方。各教學大樓均有空調設備,為教與學創設了寧靜舒適的環境。幼稚園所屬的範圍,既美化又富有幼兒特色。

籃球場、排球場、羽毛球場、雨天操場等,都是同學們開展興趣活動的好去處。

配合教學 加強設施

為配合教學需求,本校有重點地添置各種教學設施。目前除物理、化學、生物實驗室外,還設有電腦室、語言室、宗教室、樂團練習室、音樂室、舞蹈室、視覺藝術室、體育館、柔道室等特別教室,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深化教學效果。此外,本校新建之二層圖書館,加強學校與家庭、社區之間的資源共享,力推親子閱讀,服務對象已拓展至社區,成為澳門首間向社區開放、面向親子的中學圖書館,實為學生探索知識的寶庫。全校已鋪設光纖及開通無線網絡,為教與學提供有利的條件。

教育目標 全面發展

提高教學質量,是本校的首要任務。本校是一所文法中學,在堅持以母語教學的同時,重視加強英文科的教學。課程的設置參照外地課程,結合澳門的實際情況及本校學生的升學路向,同時加強課外輔導,以確保學生的程度。畢業生每年均考進國內外及澳門等地的大專院校深造。

提高教師質素,建立與時代同步的教師隊伍,是保證教學質量重要的一環。校方鼓勵教職員業餘進修,參加教學研討,又經常邀請專家學者來校為教師作專題講座;不少國內外教育團體蒞校參觀訪問,座談交流,均具有啟發和促進之作用。

保持和發揚傳統優良的嚴謹校風,為本校德育工作之目標。本校一向重視學生的品德教育,設置有系統的課程向同學們進行教育,貫徹以正面鼓勵、教育引導為主、處分為輔的訓育原則。

本校非常重視「第二課堂」活動的開展,校方每學年均舉辦多類型、常規性的校內活動及比賽,既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運用知識的能力,培養了學生的責任感和自信心,又奠定了同學們參與各項校際或公開比賽的基礎。不少同學不但取得優異成績,奪得獎項,更獲選為澳門代表,參加埠際以至國際性比賽,為校爭光,為本澳爭取榮譽。

本校是一間本著基督教教義辦理的學校。課程上設有聖經課、宗教週會等,有計劃、有系統地傳揚主的福音,並教導學生行「神眼中看為善、看為正的事」,讓學生樹立「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基督精神,成為一個具有「服務社會,造福人群」美德之紅藍兒女。

課餘還組織了高中、初中和小學團契以及基督少年軍、夏令營、祈禱會等。校方通過各項活動,使學生得到心靈上的陶冶和淨化,引領他們走向「至善至正」的康莊大道。

此外,校方重視將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及社會教育相配合,定期舉行不同年級的家長招待會及家長教師座談會,同學們在家長和老師的鼓勵、支持下,積極參與宗教、學術文體、社會公益及服務等活動,既豐富同學們的課餘生活、增長課外知識、鍛鍊工作能力、加深對社會的認識,更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使德智體群美靈六育全面發展。

紅藍兒女 遍佈世界

「英俊青年資造就,飛鵬展翅任翱翔」。一百三十多年來,培正學校在穗、港、澳三地,培育了無數的人材。他們遍佈世界各地,牢記母校的校訓,發揚了「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基督精神,在社會各個領域中作出了卓越的貢獻。目前分佈在世界各大洲的培正同學會有數十個之多,每年同學日舉行之級社畢業離校銀禧、金禧或鑽禧紀念活動,以及定期出版《培正校刊》、《培正同學通訊》等一系列工作,聯繫了各地的紅藍兒女,凝聚了紅藍兒女的心,他們關心母校,支持母校,為推動母校的發展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