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舊版網頁
瀏覽次數:

校園即時影像

培正電郵系統

培正科普活動推廣節能2018-05-12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8-05/12/content_1265075.htm

培正科普活動推廣節能

    培正中學續響應能源辦校園節能文化活動,今年活動繼續分為“二○一八節能校園綜合活動”和“能源主題之科普活動”,將節能資訊滲透至各個學科,今年稍作微調,如部分項目擴展參與範圍,增加活動影響力。

    該校行政主任助理黃雪蓮介紹,為推廣校園環保,校方將節能減排的知識以滲透法的教學方式融入中、英、數、常等學科,加強學生對環保節能的關注。當中離室關電活動已連續十年舉行,利用海報宣傳及公佈結果,如實反映各班的節能實況、環保意識及責任感,學生已養成能源“應用則用,該省則省”習慣。

    小學部能源教學以科普為主題。常識科老師袁國展、郭振業說,科普活動名為“可再生能源與新希望”,於二月至五月舉行,先讓學生認識地球正在面對的能源危機,以及能源危機對人類的影響,以此作為切入點,提升學生認識潔淨能源的動機,透過動手製作小型風力和太陽能發電機,並於校內測試、拍攝並製作成活動紀錄片,全面提升學生的科普素養,並思考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限制、節能的重要性。活動成果將於校內展示。

    中學部的能源教育以科學課作切入點,老師陳健鴻、高泳詩表示,今年延續去年形式,活動範圍更由小組擴至全級學生。活動以發展新能源及節能減碳為題,將能源知識融入課堂。學生在課後自行搜尋與能源、節能有關資料,設計實驗、撰寫劇本,進行科學微電影比賽,通過社交媒體將學習成果與更多人分享。課堂以外,亦針對太陽能進行太陽能發熱等科學探究,在老師帶領下展開太陽灶煮食工作坊、太陽能焗爐DIY 等活動。

    參與設計及實驗的學生表示,理論結合實踐,有助深化對能源利用的認識。透過動手製作以獲得一系列量化數據,改變過往認為“不可能完成”的觀念。

    此外,校方並持續透過能源管理以及設施改善,減省用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