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舊版網頁
瀏覽次數:

校園即時影像

培正電郵系統

清華副校長楊斌談教育發展2018-12-05

近年,為加強高等教育和基礎教育之間的銜接,清華大學推出iTsinghua學堂專案,通過組織大學教授走進各省市區中學舉辦講座,與中學生零距離接觸,為他們講述學科前沿、專業發展、清華故事,從中傳播清華文化。

今天上午,由清華大學招生辦公室主辦,「走進澳門培正中學——楊斌教授專場」講座假培正中學禮堂舉行,由清華大學副校長、教務長楊斌教授主講,以「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個體視角解析」作專題分享,吸引了澳門多所中學約五百名師生出席。

反思教育的價值

講座上,楊斌先鼓勵學生以反思方式看待問題,挑戰自己熟視無「思」的想法,接著便談及教育的價值,是在於培養學生的多元智慧,認為當前教育的困境是難以用客觀公平的方式去衡量「智」以外的價值,但難衡量不意味著不發展,學校應要敢於突破,讓學生能全面發展。提及「全面發展」,楊斌認為其目的不是為了培養全才或是完人,也不是平均發展,而是在不考慮市場價值的情況下,讓學生的個性得以發展、解放。楊斌更以清華校歌中一句「器識為先,文藝其從」作例,啟發學校要以培育具健全人格、創新思維、社會責任感的學生為目標。

楊斌還與學生分享人工智慧的發展,指出教育是包含著品質和溫度的人際互動,是機器所不能取代,但教育不能只圍繞著「智」而展開,要擺脫「衡量」難題的束縛,以追求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講座尾聲,楊斌寄語學生要「先成人,後成才,終成群」,要成為價值觀自立的人,繼而讓自己的潛力得到激發,最後融入到志同道合的群落中,為社會、國家的發展作貢獻。

出席該場活動的嘉賓有清華大學招生辦主任余瀟瀟、清華大學港澳台辦副主任楊慶梅、清華大學港澳台辦行政辦公室主任陳墾,其他九所澳門學校的師生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