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舊版網頁
瀏覽次數:

校園即時影像

培正電郵系統

諾獎搖籃培正為澳爭光2019-05-29

當前報紙日期:
2019 5月29日 星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放大 縮小 默认        
 

諾獎搖籃培正為澳爭光 



李希怡、方澍團隊與領隊黃承發(左一)及團長江毅(右一)合照。


本澳學生在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奪得佳績

    諾獎搖籃培正為澳爭光

 

    英特爾(INTEL)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是全球最大規模及最高級別的中學生科學競賽,更有諾貝爾獎的搖籃之稱。本澳培正中學兩個團隊分獲三等獎及中科協的專項獎,為澳爭光。

    食物過敏便捷測試

    馮俊熙、許凱欣及梁穎怡團隊以“一個應用於食品安全及人體過敏反應分析的自動化微流控平台”取得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專項獎。過去曾出現過敏反應的馮俊熙,希望利用研究使更多人受惠:“自己也曾對食物有過敏反應,導致皮膚出現紅腫,倘能更便捷地完成過敏測試,相信更多人受惠,這也是團隊未來發展方向。”許凱欣指團隊研究的自動化微流控平台,操作相對簡單,由於試劑使用量較市面檢測低,故降低檢測成本,也能讓致敏原的檢測普及化。

    梁穎怡則對新加坡的團隊印象最深刻:“在賽事中會有不同團隊的項目展示,其中新加坡有團隊研究巴士上的扶手材質。眾所周知巴士扶手會有不少細菌,這個團隊發現一種覆蓋扶手的材質,既能降低成本、又能減少細菌。這個項目很貼地,令我印象深刻。”他們指項目的未來目標,是讓芯片便攜化,但如何使溶液便攜化,是其中一個困難點,冀未來能克服。

    指導老師姚曉暉笑言自己的職責猶如“保姆”,更化身“心靈治療師”鼓勵他們,減輕團隊壓力。她指出團隊研究了十多代芯片,評委們都很欣賞他們為科研奮鬥的毅力及決心。梁瑩瑩老師則認為學生勇於發表意見,為了同一目標努力,豐富了知識面外,更讓他們的心智變得更成熟。

    機械人自動測飛機

    同樣來自培正中學的李希怡、方澍則以“模塊化飛機綜合維護平台”在機械工程範疇取得三等獎佳績。李希怡介紹,作品是自動機械人,為飛機進行自動檢測,由於團隊在硬件知識面相對薄弱,也讓他們吃了不少苦頭。坦言評判很用心研究他們的作品,讓團隊感到驚訝:“我們準備了很長時間的演講稿,結果一次也未能派上用場。評判看了我們整個研究,再提出問題,我們從未想過他們會如此上心。”就讀初三的方澍則指自己對工程科學等感興趣,未來會往這個方向努力學習。指導老師閔好年指團隊與航空公司、澳大副教授黃承發等多次溝通及合作下,花了很長時間研究論文,以及項目的實用性。閔老師讚揚李希怡擁有較同齡人更成熟的心智,抗壓能力較強,方澍也是可造之材,二人有堅實的基礎知識,才能取得這樣的成績。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9-05/29/content_135614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