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舊版網頁
瀏覽次數:

校園即時影像

培正電郵系統

培正節能教育融入各科 2019-05-29

當前報紙日期:
2019 5月29日 星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放大 縮小 默认        
 

培正節能教育融入各科 



參與校園節能文化活動的指導老 師及學生合影

    培正節能教育融入各科

 

    【本報消息】培正中學續響應能源辦校園節能文化活動,今年繼續分為“二○一九節能校園綜合活動”和“能源主題之科普活動”,將節能資訊滲透至各學科。

    老師黃雪蓮、陳健鴻、郭振業、袁國展介紹,綜合學習活動自○九/一○年度舉行至今已踏入第十年,透過能源教育融入課堂,讓全校師生共同計劃及參與。將環保節能的意識及知識融入正課,以滲透的教學方式加強學生對環保節能的關注。其中離室關電及潔淨校園活動已踏入第十一年,藉此鞏固學生節能意識及習慣,並利用海報作宣傳及結果公佈,如實反映各班的節能實況、環保意識及責任感。

    小學部能源教學續以科普為主題,於常識科開展。今年科普活動名為“可再生能源充電器DIY”,於三月起舉行,招募十五名有興趣參與的小五、小六年級學生,向跨級小組介紹能源危機現況,並引導學生認識可再生能源。

    期間,學生分成小組,探討各種可再生能源的工作原理、優點和缺點。教師會指導學生製作太陽能充電器,同時指導學生建造三維建模,製作風力發電的充電器,然後為一些設備進行充電,並探討當中的效能,以及分析收集到的數據。整項活動將被拍攝並製作成科學微電影,於各班級播放。活動獲科技發展基金會資助。

    中學部能源教育於五月開展,主要面向初中,今年延續去年具成效的活動並作優化。如科學微電影,前兩年以科學探究實驗類型為主,今年則以“節能省電”為主題,設計一段劇情較豐富的科學微電影以提醒學生重視節能省電等資訊,會安排在學校電視台、校內網站及社交台播放。另一項則是讓學生設計節能藝術小品,不同課程的學生可利用學過的能源知識及課程上的知識設計不同的小品,如海報、鑰匙圈、小論文報告等。

    參與科學微電影的學生表示,留意到身邊親友不自覺及常常忘記關閉不使用的電器,所以故事會以生活為出發點,用比對的方式喚起學生對節能的重視。

    此外,校方並持續透過能源管理及設施改善,減省用電。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9-05/29/content_13561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