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舊版網頁
瀏覽次數:

校園即時影像

培正電郵系統

「專家澳區校園行」科普活動開幕2019-10-22

為普及科學知識、弘揚科學精神,中國科學院自2002年開始舉辧「院士專家巡講團」,並與中共中央宣傳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國工程院和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等單位共同舉辧不同類型的科普活動。今年以「科技創新、科普融合」為主題的第八屆「科學與中國」院士專家巡講團活動於10月21日在深圳正式開幕,由中國科學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承辦,而「專家澳區校園行」系列活動的澳門地區活動則由澳門培正中學組織統籌。

培正校長高錦輝在深圳開幕式致辭時表示,澳門因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獲得新的機遇,培正中學也通過科學教育這一紐帶參與其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創新科學教育基地的四所先導學校之一。近年,培正積極通過研學、講座等多種形式,與粵港澳地區的科研機構進行合作,開展的STEM教育項目更獲得2018年教育部「基礎教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一等獎。作為本次活動的承辧方,他感謝深圳中國科學院院士活動基地以及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的邀請,相信此次活動有助澳門青少年創新科學教育的發展,促進澳門青少年的科教水平。

下午,「專家澳區校園行」開幕式暨科普活動在澳門培正中學禮堂舉行,主持開幕式的嘉賓包括: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徐俊;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助理、院企合作與創新發展處處長畢亞雷;中科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馬潤林、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高星、中科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鄭永春、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王金橋;博士課堂資深教師、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谷飛飛、馬寅仲,以及培正校長高錦輝。出席嘉賓尚有: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助理莊鎧、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文化宣傳辦主任丁寧寧、主管馮春、嚴偲偲;培華中學副校長吳敏、蔡高中學助理校長胡維政等。

開幕式過後,六位中國科學院專家分別在澳門培正中學、培華中學、浸信中學、蔡高中學開展科普報告,向超過一千二百名澳門中小學生暢談人類起源、人工智能、生命健康、宇宙科學等前沿科學知識,傳播科學思想。活動有助澳門青少年了解科技最新發展,激發他們對科學研究的興趣。

中科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馬潤林以「我們從哪裏來——現在人類起源與遷徒」為主題,向學生講解人類基因遺傳對人類發展歷程的影響,通過權威的科學數據資料,展示了現代人類起源的最新研究結果,亦探討人類和環境之間的聯繫和變化。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馬寅仲則以「血管——人體的交通網絡」為題,讓學生了解到心血管疾病的發病機理與治療方法,以及身邊的立體視覺應用場景,引發學生對相關領域科技發展背後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