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舊版網頁
瀏覽次數:

校園即時影像

培正電郵系統

培正成為澳門電訊5G服務落戶校園的首間中學2020-06-29

本校獲澳門電訊邀請,於今天參加了「澳門電訊5G應用合作意向啟動儀式暨5G智慧生態座談會」,成為澳門電訊5G服務落戶校園的首間中學。期間,高校長於座談會上分享了本校未來利用5G發展的方向。

首先,高校長表示5G智慧生態可以應用於本校創新科教館(FABLAB)的服務型機械人項目。因為這種服務型機械人牽涉到大量的運算需求,只有大量的運算才能產生效用及進行相關任務。通過5G網絡的快速數據傳輸,進行相對的實時運算和資料交換,使得機械人不必配置大型電腦在旁,增加機械人的靈活性。以往,即使是機械人配置了大型電腦,其運算能力也很有限,但經5G數據傳送了在後台運行的數據後,對於電腦的運行能力其實就不受體積的限制,打破了瓶頸。

此外,5G技術應用到學校的科學實驗室當中,學生所做之研究,將會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他們所做的,已經不是「現在的」研究,而是在5G技術支援下,先走一步,走上「開創性」研究之路途,使學校的實驗室真正擁有了自己的技術研發能力。

高校長分享到第三個例子是,本校設有創新科學館(FALAB)及中華文化館兩大教研平台,積極探索將創新科技與文化教育整合,譬如開創STEAM-AR、VR課程,為本校中華文化館建立虛擬實景。讓學生依教師建議,在文化館裏挑選藏品,了解藏品背後的歷史文化意義後,嘗試用更清晰而準確的語言來表達藏品的故事,進而透過VR和AR技術,發揮創意,展現學習心得。有了 5G技術,將會大為助力學生建成「手機上的文教平台」。可以說,5G為本校現有的人工智慧、虛擬實境等技術的應用發展提供廣闊空間。利用好5G高速度、大容量、低延時等特徵,我們可以深度挖掘沉浸式體驗教學,打造逼真學習環境;發揮遠端教育的作用,對個性化學習進行有效指導;進一步推動人工智慧發展大飛躍。

最後,高校長表示,5G技術為教育界帶來了更多應用,同時也帶動引領教育行業向著更遠的未來前進。

座談會期間,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陳曉平副行長也分享到與培正中學兩年前已開展智慧金融課程,期望透過未來的5G服務,共同培育更多具開創性及前瞻性的年輕人,為澳門打造智慧城市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