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即時影像

培正電郵系統

《十年蹤跡十年心:澳門培正中學課程改革》首發2020-07-25

由台灣政治大學教育學院教授周祝瑛、澳門培正中學校長高錦輝編著,文化公所出版並發行的《十年蹤跡十年心:澳門培正中學課程改革》一書,今日上午11時在文化公所首發。該書是紀念培正中學創校130周年的其中一本出版物,記錄了本校在過去十年進行課程改革的理念、實踐與成效。
新書首發儀式由澳門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苟人民、教育暨青年局副局長梁慧琪、文化產業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朱妙麗、澳門日報社長陸波、澳門文教出版協會理事長林發欽、澳門培正中學校長暨該書作者高錦輝主禮。
高錦輝校長表示,回歸以來,澳門政府對教育的支持和投入,讓澳門教育事業穩步發展,成效彰顯。是次邀請到台灣學者周祝瑛,加入該書編輯團隊,為培正的課程把脈。一方面憑藉其在內地、澳門、美國、維也納等高校擔任訪問學者的豐富經驗,較全面地檢視澳門教育,用國際標準對培正課程改革進行檢視;更重要的是,希望藉著出版,分享培正課改的同時,把澳門教育的成功經驗與其他地區分享,與世界各地教育界同仁共同探索。
回顧培正課改十年,他指出,本校最初通過數據分析,確立學科改革的次序、內容和形式,再從個別學科、個別班級落實改革的方向,逐步推廣至全校各科,最後成功開闢了一條前人未曾走過的路。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逼使全澳停課達三個月之久,培正在“停課不停學”的落實上充分體現了電子教學和自主學習的成效。在教青局宣佈停課不到一周,本校各科線上課程已有序開展,令學生抗疫、學業兩不耽誤。
未來,本校願意繼續用心與時代同行,乘風破浪,為特區政府“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育才方針,培養能把握區域、時代發展機遇的創新型人才而努力。
澳門文教出版協會理事長林發欽致詞時表示,培正中學是富有特色並在各個領域,各個學科全面發展,取得均衡成功的一所澳門學校,高錦輝校長一直推動課程改革。今天發佈的這本書,記錄了最近十年培正課程改革的理念、實踐與成效,是國際教育改革趨勢與澳門校本行動方案的互動成果,也是培正十年課改的一次宏觀“行動研究”,從中揭示了一所澳門優質學校成功的奧秘──培正經驗。
本書出版的書訊昨天發佈後,本校和文化公所收到大量來自澳門、內地和台灣的訂書查詢,首印供不應求,已安排二印。這一方面反映,培正課程改革的成功經驗廣受澳門內外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