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舊版網頁
瀏覽次數:

校園即時影像

培正電郵系統

“思想的碰撞 演說的技巧”——專訪培正中學辯論隊2020-08-11

“思想的碰撞 演說的技巧”——專訪培正中學辯論隊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0-08/…/content_1453129.htm

心之所向 溫暖的家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0-08/…/content_1453130.htm

 

“思想的碰撞  演說的技巧”——專訪培正中學辯論隊

 

    辯論是甚麼?很多沒接觸過辯論的人,都會誤以為辯論只是正反方的“爭論”;但在正式的辯論隊、或者說“培正辯論人”眼中,辯論對大家而言,絕不如此簡單。

 

    培正中學辯論隊於二〇〇三年正式成立。為培養學生的語言組織、邏輯思辨等能力,辯論隊設有常規訓練,積極參與各項演辯相關的活動及比賽。辯論隊近年於學界比賽及亞洲區各項比賽中均獲得佳績,表現受各界肯定。

    辯論,是針對一個議題,在持有不同立場的雙方之間,為證明自己立場正確而進行的一種爭論方式。而辯論的意義,則見仁見智。有人覺得辯論是一場“思想的碰撞”活動,是一種“演說技巧”的表演,甚至是一盞“指示的明燈”;畢竟辯論中討論的辯題,都是沒有正確答案的。當辯手站在辯論場上,一次次試圖攻擊對方、試圖說服評審和台下觀眾,這過程就是一種指引,引領着被說服的觀者,在爭辯雙方的兩難裏作出選擇。

    那麼,這些“意義”是有用處,還是沒有用處?為甚麼要堅持打辯論呢?因為這正正就能反映出辯論隊的最珍貴的禮物:多元思考。沒有任何東西是絕對的,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立場,想到的事物是完全不同的。

    從前的培正辯手面對難關,也許會自我質疑、會羨慕他人;但今天的培正辯手,面對蓄勢待發的對方辯手、理不清脈絡的辯題,甚至是遇上日常生活裏種種的困境,便會想起培正辯論隊的口號,“有前冇後,打死罷就”。誓言般的口號,時刻為大家鼓勁。

    現任辯論隊隊長,高二的劉曉恩同學認為:“加入培正辯論隊,我收穫了友誼。”她說,“辯論隊裏的隊員都是朋友。我們一起打鬧,一起訴苦,互相幫助——不只是在辯論的事情上,任何事情我們都會坦誠相告。這裏就像一個大家庭、一個避風港,這種相處方式,我覺得特別寶貴。”

 

    盧詠珈  培正  高一

 

 

心之所向 溫暖的家

 

    世上並不存在絕對順遂的道路。只要當初的選擇對得起自己,就沒有退縮的理由。是辯論,給了培正辯手們勇氣,憑着一腔熱情,“有前冇後,打死罷就”。

    前任辯論隊隊長,高三的李伊晴同學從初中開始加入辯論隊,她跟隨着隊伍一路走到即將畢業的現在,她對辯論隊早已有了特別的感情:“從初入隊時懵懂無知,到如今已獨當一面的自己,過程中實在有賴太多太多人的幫助和扶持。”那些拼命地寫稿,與隊友絞盡腦汁、思索辯論攻防戰術而一起奮鬥至深夜的日子,是她最珍貴的回憶。

    現年高三的鄺妍華同學總結:“辯論隊對我來說,是個很溫暖的地方。培正辯論隊有個傳統:每次出賽前,教練、導師和每一個或新或舊的隊員,都會圍成一圈,手背疊上彼此手背,大嚷一聲‘三、二、一’後再用力拍打手掌,並以響亮的聲音喚出口號。動作齊整、聲音合一,那感覺就是,雖然真正出賽的只有四個人,但背後卻有一整個團隊的支持,內心很溫暖、很堅實。”

    也許,這就正如李伊晴同學在訪談的尾聲笑言:“辯論真是很神奇的東西,不知道為甚麼,它團結起了每一個人。”辯論,或者說,培正中學辯論隊對大家而言,從來不只是一種活動或一支隊伍——它是一種歸屬,是心之所向,是溫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