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舊版網頁
瀏覽次數:

校園即時影像

培正電郵系統

5G助推科研教育發展2020-08-14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0-08/…/content_1451624.htm

 

超高速  低時延  海量連接

培正師生:5G助推科研教育發展

 

    科技結合教育早已不是新鮮事物,不少學校都應用電子教學E-class,尤其疫情下更顯電子、遙距教學的重要。在現時已普遍使用電子教學的情況下,網速和海量連接尤為講究,有了5G之後,相信可令教學質量更上一層樓。

    培正中學設計與科學科老師梁婉茵表示,現時一般學科也有用E-class 網上教學,但當上課學生人數較多時,學生上傳功課練習的速度就會減慢,有礙老師收集學生的課堂作業。她舉例指自己授課的科目,是通過樂高搭建機械人,再以電腦編程賦予機械人“生命”,學生要利用藍牙或數據線下載及上載相關程式,老師即場批閱並指正。若日後能利用5G下載及上載,能省卻更多傳輸時間,老師盡快檢查完程式,學生亦能更快進行下一步實驗,提升課堂效率。

    研家居機械人功能

    此外,5G的超高速、低時延、海量連接等特性,對於科研教育、機械人研發等

    亦起着巨大的作用。該校家居人工智能服務機械人小組的導師林建源及學生梁梓堯介紹,他們研發的家居服務機械人有很多不同的功能,其中“跟隨人”功能可以接收和完成人類發出的指令,如協助行動不便人士拿取家中物品等;這功能依賴到機械人身上的鏡頭,其中圖像辨識功能可作為機械人的“眼睛”,讓牠可以了解人類世界的運作、認知物件,更好完成拿取物品等指令。

    林建源解釋,在現有科技圖像傳輸方面,需要六十個FPS(即每秒鐘要傳送六十幀圖片到伺服器),才可令肉眼看到一幕順暢動畫。他們亦曾做過測試,對比2.4G的路由器與5G路由器的能力,前者相對較舊的路由器完全不能負擔上述傳輸能力,會不斷出現畫面停頓。

    梁梓堯補充,該機械人的三個鏡頭中,其中一個為紅外線鏡頭,可以通過射出紅外線探測物件,再收回一張黑白的紅外線構圖,且因為個別原因,紅外線構圖不能壓縮傳輸,若要傳輸大量圖片以執行指令,會大大減慢機械人的執行速度,甚至無法執行指令。故他們亦十分期待5G技術的應用,更好推動機械人的發展。

    提升思維研發層次

    培正中學校長高錦輝指出,5G推動教育方面,若相關技術更成熟、覆蓋面更廣,將來有利於老師直播教學;站於學生的角度,都能令他們的思維空間更廣闊。因現時學生大部分的科技發明或創作,都是建基於4G技術層面,面對許多如網速等問題,只能將就配合。但隨着5G的到來,相信許多舊有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師生均能提升思維、研發及教學各方面的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