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即時影像

培正電郵系統

全澳首間5G智慧應用研發實驗室落戶培正2020-09-21

「澳門電訊x培正中學5G智慧應用研發實驗室揭牌儀式」於今日下午三時在本校禮堂隆重舉行。全澳首個在中學校園內的「5G智慧應用研發實驗室」落戶培正,建構了一個全方位的5G智慧應用研發基地,讓師生的無限創意和智慧應用構想能實踐。中聯辦、政府代表、社會人士等均有出席,場面熱鬧。

        高錦輝校長在致辭時表示,從科技與經濟的發展角度看,5G是變革世界連接、計算與通訊的網路平台,是數位經濟的全面實踐和完整體現。CTM與培正合作,開啟5G試驗基地落戶培正。未來,教育同仁將努力探索5G走進校園後,會對基礎教育帶來怎樣技術性的革新,在教學模式、教學平台的構建上又會帶來怎樣顛覆性的創新,從而發展出一系列與時俱進的教育實踐,為國家和澳門特區培養出優秀的科技人才。他相信,5G技術會為教育帶來更多應用,同時也帶動引領教育行業向著更遠的未來前進。澳門感恩祖國,亦能搭上科技快車,親歷5G帶來的方便。培正也藉著與澳門電訊的合作,希望為學生的學習,帶來突破性的發展,培養有家國情懷的下一代,更希望在澳門以至大灣區的非高等教育中帶出新的訊息。

        澳門電訊網絡服務副總裁梁沛雄表示,智慧社會離不開高速穩定的網絡基建,以及切合社會需要的智慧應用。培正作為重要的5G應用合作意向伙伴,一直積極支持和參與推動更多切合澳門教學需要的5G智慧應用,「5G智慧應用研發實驗室」是雙方成為5G應用合作意向伙伴的首個項目。他期望藉此能夠實踐師生們的無限創意和智慧應用的構想,讓澳門在成為智慧城市的發展上獲得更大的動力。

        「澳門電訊x培正中學5G智慧應用研發實驗室揭牌儀式」的啟動,由一眾嘉賓手持平板電腦,透過觸控平板電腦啟動掛牌儀式。其後,由本校溫紫峰老師進行5G智慧應用研發項目的介紹。儀式代表了本校通過商校合作的形式,推動教育改革創新,與澳門電訊共同打造5G智慧校園的合作樣板。

儀式後,一眾嘉賓分批到「5G智慧應用研發實驗室」參觀研發項目。現時,「5G智慧應用研發實驗室」設有本校中華文化館VR館藏導賞應用,讓學生能夠藉助5G及VR眼鏡,欣賞各項館藏等文化瑰寶,以加深對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的認識。同時,實驗室更設有服務型機械人和水底機械人研發中心,師生們將藉助5G網絡超高速、低時延、大連接等特性,進行更多的研發工作。

出席主禮嘉賓眾多,其中包括中聯辦教育及青年工作部部長徐婷、郵電局電信管理廳代廳長徐芬、教青局組織暨資訊處處長黎玉燕、澳門電訊行政總裁潘福禧、澳門中華教育會會長陳虹、天主教學校聯會會長周伯輝、澳門電訊網絡服務副總裁梁沛雄、培正同學會會長黃漢堅、本校校長高錦輝及副校長郭敬文,氣氛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