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舊版網頁
瀏覽次數:

校園即時影像

培正電郵系統

培正冀育跨學科高端人才2022-04-22

教青局自二○一九/二○二○學年推出“綜合應用技能教育先導計劃”,鼓勵及支持學校建構具特色的校本技能應用課程。參與計劃的培正中學校長高錦輝表示,有關教師既要有理論基礎,又需具動手操作能力,要求較嚴格。希望不同技能的專業人士可加入教師團隊,豐富高端技術教育,並為現時教師提供系統培訓,把技術引入到正規課堂,提升學生技能。

據教青局資料,“綜合應用技能教育先導計劃”本學年有廿九校部參與,開辦五十五個課程,受益班數約二百八十多班,學生超過八千六百人。

增本土認同感

高錦輝指出,該校在多年前已開展跨學科課程,最初在初一、初二年級試行,其後逐步推進,至今小五至高三年級均設跨學科課程。今學年各年級合共有十個課程,因應教師特長並在符合“基本學力要求”的前提下,推出涵蓋機器人、遊戲設計、科學探究、樂高工程等項目,發掘學生興趣。部分課程更與澳門博物館、澳門大學、科學館等合作,部分課時移師至有關場地上課,令課程發展更多元。

在開展課程後,看到學生的學習興趣較傳統科學課更濃,並學到多方面知識,學以致用。以聯課項目設計大三巴APP為例,學生吸取科技知識、提升本土文化,從中培養愛國愛澳精神,在掌握相關技能後,學生或會於其他專業方面有所發展。

加強動手操作

高錦輝認為,學生要掌握基本知識後才能動手操作,潛移默化中使知識更牢固,學習成效更佳。相信透過計劃,未來參與的學校將越來越多,跨校交流並聯動不同機構,令到學習課程更豐富有趣。由於課程綜合不同技能,教學人員非僅在大學完成物理、機械工程便能教學。希望未來推行跨學科課程時,綜合型人才能作跨學科教學,在專業上有更大彈性,使教師發揮所長,實現跨學科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