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舊版網頁
瀏覽次數:

校園即時影像

培正電郵系統

培正生研發大三巴介紹APP2022-04-22

政府有意利用VR虛擬實境技術,回復澳門天主之母教堂(即聖保祿教堂)燒燬前的原貌,作線上旅遊推廣。培正中學剛好在跨學科課程中,師生研發出大三巴介紹APP,透過三維建模呈現大三巴建築特色,並以電子圖鑑介紹大三巴上雕像及石像背後的歷史文化故事。APP亦結合VR及AR技術,呈現當年聖保祿教堂被火焰吞沒前的原貌。

培正中學AR/VR技術探究課程總監、教師溫紫峰表示,STEAM課程把科技、數理、藝術課程相結合,以VR技術推廣傳統中華文化及澳門的獨特世遺。

作為該校特色課程,師生設計的APP具互動功能,用戶可以“無人機”的視覺,觀賞大三巴各細節及相應的文字介紹。

三維建模趣味強

學生在創作過程中,使用到三維建模及編程技術,從中加深了解大三巴背後的歷史和文化意義。其坦言課程具一定難度,學生在學習知識、工具外,還要利用所學創造新的價值,並以實際項目應用書本知識。由於課堂具趣味性、應用性強,學生接受程度較高、興趣較濃。

該項目與澳門博物館合作,逢周二於澳門博物館授課,開展設計與科學及視覺藝術課,讓學生通過參觀澳門博物館展覽及館藏,了解澳門的歷史文化。此外,計劃在六月廿四日起為期一周於澳門博物館,展出學生的學習成果。

參與項目的黎同學表示,對比一般課堂,跨學科教學吸收的知識更多、課堂更有趣,雖有一定難度,但透過操作使知識更易入腦、很易上手,培養學習興趣。同時能把知識應用起來,與其他人合作研發出一個APP,很有成就感。

王同學則指從小對電腦感興趣,之前在網上看到三維建模已很想深入了解,學校結合編程、藝術及數理教學,啟發其學習興趣,更會自己上網看片研究,希望未來在這方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