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舊版網頁
瀏覽次數:

校園即時影像

培正電郵系統

培正成為全國首間零碳學校試點單位2022-04-28

今天上午,澳門培正中學舉行全國零碳學校試點單位揭牌儀式,這是全國首間零碳試點學校,中國林業生態發展促進會碳中和發展委員會副秘書長周平教授親自到澳門培正中學參加揭牌儀式,分享應對氣候變化的科學知識,並宣讀了中國林業生態發展促進會秘書長陳蕾給培正中學的賀信,勉勵培正學生為實現零碳學校、零碳中國、零碳世界而共同努力。
「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雙碳”目標,既是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必然選擇,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莊嚴承諾。」培正深感有責任參與達成“雙碳”目標,因而鼓勵同學參加「零碳公民」行動,以此作為低碳生活的開始。
揭牌儀式簡約而莊重,由培正校長高錦輝,中國林業生態發展促進會、碳中和發展委員會周平教授主持。高錦輝回顧學校的環保工作,並呼籲師生身體力行參與減碳行動,例如減少使用塑料、節約能源,選擇綠色出行,或獲得經過核證的自願減排量,抵消自己的碳排放,成為「零碳公民」。他指出,「零碳公民」活動只是實踐低碳生活的開始,盼望在同學們心中播下生態文明的種子,培養綠色低碳理念,成為人類美好家園的積極建設者。此外,培正也在中國碳中和發展集團專家指導下,利用碳核算的方法學計算了校內的碳排放量,以便制定具體的碳減排計劃。
儀式上,首播了培正師生錄製的MV《蔚藍的天空──致零碳少年》,其中展現了校內師生對保護地球的追求,對青山綠水、藍天白雲、美麗世界的嚮往,突顯青少年的責任擔當。
培正一直推動環保教育,早在2007年開始連續三年舉辦校園節能文化活動,並在環保局設立綠色學校伙伴計劃時,成為首批合作伙伴。期間獲得環保局的肯定,頒發「綠色學校榮譽大獎」、「綠色學校白金奬」等榮譽,這些都是師生共同的努力,塑造綠色城巿、參與建設美麗中國的成果。培正通過學術探究、藝術表達、正規課堂的配合和身體力行四方面提高同學的減碳意識。近日,培正圖書館更推出「邁向零碳公民新里程」多項系列活動,透過共讀好書,讀懂零碳,傳遞關愛地球及珍惜資源的訊息。此外,培正與相關機構正合作開展零碳活動,鼓勵更多人為保護地球作出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