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舊版網頁
瀏覽次數:

校園即時影像

培正電郵系統

我校同學參與漢字與漢字教育國際研討會2022-05-09

第十一屆漢字與漢字教育國際研討會於5月6日至7日在韓國以線上的形式舉行。我校張柏恩老師帶領高一善班謝宛珊和高一正班繆睿謙兩位同學,以線上形式參與了會議並一同發表學術論文。
本屆漢字與漢字教育國際研討會由韓國檀國大學(단국대학교,Dankook University)漢文教育研究所主辦,夏威夷大學中國研究中心、香港大學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等研究機構協辦。本次論壇共有來自世界各地中國、韓國、美國、波蘭、日本、越南、香港、澳門、臺灣等地的學者七十餘人參與,發表的主題演講和學術論文會即時雙向同步語言翻譯。
我校師生在第二天的會議中發表了題為「漢字結構」的論文,該論文由張老師擬定論題,指導兩位同學將其課堂所學的漢字結構知識學以致用,一同合力完成。論文內容圍繞體驗式教學和學習遷移,設計以「ME」為名的漢字結構教學策略,先引起動機(Motivation),再由淺入深規劃三個漢字體驗(Experience)主題──漢字演變、六書分析、漢字致用,通過多元的學習活動,如「六書分析報告」、「漢字形體的演變」、「你的名字」、「造字與潮語分享」、「我的年度漢字」,分析其學習樣態和成效等。論文內容不僅令學生在新舊知識相互運用的過程中開闊思維模式,更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激發學習興趣和學習熱情,並且能自主探索自我生命體驗,表達自己的個人情意,靈活地掌握漢字結構的特點,回應社會時事。
我校兩位同學作為會議僅有的兩位中學生,除了發表論文,也認真聆聽學術前輩們的研究成果,進行思考和總結,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