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舊版網頁
瀏覽次數:

校園即時影像

培正電郵系統

「培正盃」模擬聯合國大會線上會議順利舉辦2022-08-10

由本校國際議題研習小組主辦的2022年「培正盃」全澳中學生模擬聯合國大會,於八月五日至七日透過線上方式舉行。本屆大會吸引到粵華中學、嶺南中學、利瑪竇中學、嘉諾撒聖心中學、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廣州培正中學學生自動向大會報名參加,連同本校,總共七十多名學生參加。
籌委成員由本校校友及國研小組的骨幹成員擔任,大會秘書長為馮藹晴同學,秘書處成員分別有余維盈、吳雨晴、鄭愷亭、黃禧蕾、徐子淇同學,另有余泳欣、林紀言、郭頌欣、方良宇同學也參與到會務工作中。大會設置中文場「聯合國大會特別會場」及英文場「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分別由鮑翰林及陳芷詠擔任主席,林正瀚、叢培羲、黃曼晴、黃梓熙擔任主席團成員。為豐富國家代表的活動體驗,同時給對新聞工作有興趣的同學提供實踐的平台,本屆增設中文場主新聞中心,由陳君維擔任主席。大會學術總監及學術顧問由本校盛社校友多倫多大學羅家瀠、北京大學陳顥齊、北京大學胡嘉葆、中國人民大學郭祺宇擔任,指導老師為鄧毅靜老師。
活動籌備歷時四個月,由會前的策劃活動、選擇議題、撰寫背景文件、發佈通告、邀請代表、組織學術測試、開展學術培訓、製作會議手冊,到會議過程製作精彩瞬間、主持會議及進行評核,籌委會成員付出了汗水,獲得各種能力的提升,也體現了高度的合作。立法議員、澳門培正中學高錦輝校長在開幕式上發表講話。他對青少年同學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表示讚賞,並勉勵同學繼續關注國際時事,學會理性思考,以積極的心態和清醒的頭腦面對未來世界的挑戰。
本次大會重點關注當前的新冠疫情、俄烏戰爭、氣候變化等問題帶來的全球性影響,圍繞「後疫情時代國際商貿及人員來往」以及「全球的糧食危機和難民」兩個重大議題展開討論,代表們需要從維護國家利益和促進人類社會發展的雙重目標出發,展開演說、辯論、磋商。活動過程中,代表總共撰寫了包括立場文件、雙邊協議、多邊協議、互助條約、工作文件、修正案、決議草案、簡訊、社論、專訪等近一百五十份文件;動議並討論了關於進出口港口的數字化管理和集裝箱供應問題、整頓全球供應鏈亂象、醫療物資和技術的人道主義援助、海運關稅的減免、緩解通貨膨脹、國際能源互助、提升疫苗接種率促進旅遊業復甦、促進教育公平解決難民安置、發展教育促進流行病的預防和消除不平等、建立後疫情可持續全球衛生系統、鼓勵有能力的國家向世衛組織捐款等當前亟待解決的一系列國際問題,學術成果豐碩;大會最後在主席團、代表、新聞中心多方合力下最終達成協議,完成外交使命。郭敬文副校長在閉幕式上,對會議形式的國際化和多元化,以及同學在會議過程中體現的廣闊視野和綜合能力給予肯定。
國家代表在參會之前首先需要閱讀主席團撰寫的會議背景資料,參加學術培訓,了解議題和議事規則,透過學術測試獲得國家席位,然後研習國際關係及各國國情,撰寫國家立場和提案等,在會議過程中進行演辯並消除分歧尋求合作,在交流與互相學習中,綜合能力得到快速提升,也獲得了豐富的學術體驗。正如大會秘書長、國研小組模聯部長馮藹晴致歡迎辭時所言,模擬聯合國是一個自我增值的機會,也是人與人之間互相學習的平台。「再小的聲音也需要被傾聽,而我們的聲音足以令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在為期三日的十個會期當中,主席團透過對代表提交文件的質量、演辯及磋商技巧、對會議進程的推動、對國際知識的準確把握等方面的表現進行逐項評分,最終評出傑出代表、榮譽提名、最佳立場文件、最佳風采、最具潛力、最佳進步、傑出記者者、最佳闡述等獎項。
中文會場由粵華中學曹永成、澳門培正中學潘子健獲得傑出代表獎,澳門培正中學張子晗、陳鶴珣以及嶺南中學趙俊傑獲得榮譽提名獎,澳門培正中學吳曉汶、張靖坪、黃冕、鄧星凱分別獲得最佳立場文件獎、最佳風采獎、最具潛力獎以及最佳進步獎。英文會場由澳門培正中學黎穎獲得傑出代表獎,楊梓涵、劉可唯獲得榮譽提名獎。主新聞中心由廣州培正中學黃子昕、澳門培正中學謝宛珊獲得傑出記者獎,澳門培正中學江禧源獲得最佳闡述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