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舊版網頁
瀏覽次數:

校園即時影像

培正電郵系統

國際基因工程賽培正獲亞2022-11-08

(澳門日報報道)澳門培正中學師生日前組隊參與“二○二二國際基因工程機器(iGEM)競賽”,與全球三百五十隊大學及中學,超過一萬人線上線下同時競技。他們利用基因工程技術研發的“水培系統的植物激素控制與酸鹼值調控”為題,於近日參加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創辦的國際基因工程機器競賽首獲中學組(High School Track)全球第二,同時連續第四年被評為金獎,此外,該項目更囊括中學組可持續發展獎和硬件設計獎。

該隊伍以優化水耕種植法,提供在都市中進行水耕種植的改良方法,可減少空間,因而減少因輸入蔬菜的交通運輸所產生的碳排放,達致可持續的環保發展。在動手研究課題之際,該隊伍親自走到澳門都市農場取經並了解水耕原理,他們研究針對傳統水耕種植的兩項主要的缺點:一是需要定期更換營養液,以防止酸鹼值的變化影響植物生長,解決這問題需要人工干預。針對這問題,他們對大腸桿菌進行了改造,使其包含一個名為Genetic pH Shooting (GPS)的基因調控酸鹼度的系統,可以在需要時自動中和水耕營養液。此外,該隊開發了荷爾蒙結合域(Hormone Binding Domains, HBDs),以更好地調節會減慢種子發芽的荷爾蒙的釋放,從而可減少種子發芽所需的天數。另外,為了讓澳門更多人重視環境保護及減碳的重要,該隊通過結合各組數據及不同的使用率計算出只需在一成澳門商住及住宅用地設立他們項目的水耕系統便可以每個月減少近一萬二千公斤碳排放,為澳門減排出一分力。

詳細澳門日報報道: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11/08/content_163325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