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舊版網頁
瀏覽次數:

校園即時影像

培正電郵系統

本校學生論文獲國際創意論文會議金獎2023-03-21

本校高二學生何卓謙、劉梓毅、魏智誠以“Optimizing Trading Strategies on the Market with Deep Learning Algorithms”為題,研究利用市場價格信息,基於過去每日價格數據的市場流量,探索交易策略,並利用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技術,預測比特幣和黃金價格的波動。

另外,高三學生陳浩徽、嚴嘉欣、高一陳君揚、鄭宇軒亦以“Predator Extinction arose from Chaos of the Prey: the Chaotic Behavior of a Homomorphic Two-Dimensional Logistic Map in the Form of Lotka-Volterra Equations”為題,由洛特卡-沃爾泰拉方程式 (Lotka–Volterra equations)得到靈感,提出捕食者與獵物的同態二維 Logistic 映射差分方程式,研究分岔圖顯示,儘管兩個物種有可能同時陷入渾沌狀態,但也有可能當捕食者數量是獵物數量的 10 倍時,在一定的增長率下,獵物進入渾沌狀態,捕食者急劇減少到零,暗示捕食者物種的徹底滅絕。若將人類解釋為生態系統中的捕食者,將自然資源解釋為獵物,上述結論可能意味著不僅過度消耗自然資源導致人類滅絕危機,人口過剩引發的自然資源渾沌狀態也可能造成人類的完全滅絕。本篇論文另以預印本形式發表在康乃爾大學arXiv混沌動力學領域(Chaotic Dynamics (nlin.CD)),參考網址 https://arxiv.org/abs/2301.11669
以上兩篇論文由李維善老師指導,向ICPC(international creative papers conference,國際創意論文會議)投稿,皆獲主辦單位青睞頒發金獎。

ICPC(國際創意論文會議)和奧林匹克是一個國內外研究人員展示其創意研究的學術會議。其目的是發表和交流世界學者的優秀論文,在知識經濟領域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該會議旨在通過發表創造性的自主研究和學習論文,引領世界科技和經濟活動的ESG融合會議,是一個有20個國家參加的國際會議。它是由發明協會和國內外大學、學會聯合舉辦的國際學術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