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即時影像

培正電郵系統

與葡校締盟深化交流2017-01-26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7-01/26/content_1153441.htm

培正葡校締盟深化交流

 

    教局認可優化澳生學習外語環境

 

    培正中學與里斯本拉蘭熱拉斯區學校聯會結盟,加強交流,為本澳首家與葡萄牙學校結盟的中學。教青局教育廳長梁慧琪相信有助本澳學生營造更好的學習外語環境,並帶動葡萄牙學生來澳讀書,深化兩地文化往來。(里斯本廿四日電)  

 

    帶動葡生來澳就讀

    正在葡萄牙里斯本的培正中學舞蹈團結束早前的巡遊活動後,今日到訪堂(唐)彼德五世中學(Escola Secundária D. Pedro Ⅴ)參觀,並與當地學生切磋舞技,氣氛熱烈。期間,培正中學與里斯本拉蘭熱拉斯區學校聯會的代表,在澳門駐里斯本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柯天蓮、教青局教育廳長梁慧琪等見證下簽署締結書,期望未來加強合作。

    澳門首次有中學與葡萄牙學校結盟。梁慧琪表示,澳門學生一般祇能透過課本接觸葡語和葡萄牙的文化,是次當局引介,讓培正中學與葡萄牙的學校聯會結盟,不僅有助增加本澳學生學習葡語的渠道,營造更好的外語學習環境,同時可帶動更多葡萄牙對中國文化有興趣的學生來澳讀書,加強兩地文化交往。

    持續推動葡語教育

    她稱,一六/一七學年本澳共有二十九所私立學校開辦葡語課程,吸引約三千八百名學生修讀。當局除在公立學校開展葡語教育外,一直積極支持私立學校開辦正規及延展的葡語課程,包括無償派駐葡語教師到私立學校或通過教發基金提供專項資助,由學校自聘合資格的教師等。開設葡語正規課程的私立學校須按規定設置學年總節數,中學須不少於七十課時,小學不少於六十課時,藉此保障葡語教學的成效。

    當局也持續推動葡文科教師的專業發展,以及推出“培養葡語教師及語言人才資助計劃”和在社區推動葡語學習等,期望藉此鼓勵更多人學習葡語,尤其持續在非高等教育範疇通過短、中、長期的各項政策,推廣及優化葡語教育,為本澳培養中葡雙語人才。

    修訂中小葡語教材

    教青局語言推廣中心代主任黃崢志補充,分別在去年和今年頒佈小學和初、高中的葡語科“基本學力要求”,並在此基礎上參照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逐步修訂葡語教材。現已完成小學一至四年級的教材,預計明年將完成修訂整個小學教育階段的葡語教材,並於同年開始研究修訂中學教育階段的葡語教材。未來會續從經費投入、培養人才、教師培訓以及與葡語系國家合作等,強化本澳非高等教育的葡語教育和中葡雙語人才的培養。

    結束交流後,舞蹈團出席“世界各地的‘歡樂春節’攝影展”開幕式,欣賞去年“歡樂春節”的精彩圖片。

 

    本報記者  張嘉燕  圖文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7-01/26/content_1153442.htm

    分享在當地學習生活情況

 

    在葡澳生:豐富閱歷增競爭力

 

    培正中學舞蹈團日前結束巡遊表演後,聯同多名校友拜訪澳門駐里斯本經濟貿易辦事處,獲辦事處主任柯天蓮熱情接待。有在當地留學的澳門學生分享稱,在葡萄牙留學不僅可深入了解當地的文化和學習葡語,更可豐富個人閱歷,提升競爭力。

    學歷認可手續簡化

    柯天蓮介紹稱,澳門駐里斯本經濟貿易辦事處是澳門特區的一個代表部門,主要職責是致力加強澳門特區與葡萄牙現有的聯繫,包括維護澳門特區在葡萄牙的利益,與葡萄牙或住所設於葡萄牙的機構、企業和公共或私人實體加強聯繫,提升澳門特區的經貿利益,並在葡萄牙介紹澳門特區的社會與文化現況,協助發展兩地的旅遊和文化交流等。

    為方便本澳非以葡語為教學語言的中學畢業生升讀葡萄牙的大學,本澳現已簡化和加快高中畢業生的學歷認可程序,其學歷認可由澳門葡文學校負責。有需要的學生可先向行政公職局申請高一至高三的成績表,並由學校提供以學校信箋、中文書寫的成績證明的葡譯本,以及繳付費用後,再向教青局申請以葡語發出申請人就讀學校的校長證明,並將相關文件遞交到澳門葡文學校及填寫申請表。經核實文件後,澳門葡文學校即可向學生發出同等學歷的證明,大大節省以往辦理手續的時間。

    環境有助學習葡語

    有在當地的留學生表示,最初來到葡萄牙時完全不懂葡文,透過參與當局的計劃,激勵自己主動與當地居民融合生活,打造學習葡語文化的環境。慢慢習慣後,發覺在葡萄牙留學不僅有助加深認識當地的風土人情,更重要的是開闊眼界,提升獨立思考能力,相信對日後尋找工作和人生經歷都有很大幫助,並感謝特區政府一直以來的支援。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7-01/26/content_1153443.htm

    高錦輝:先推廣葡語文化

 

    作為本澳首家與葡萄牙學校結盟的中學,培正校長高錦輝相信,是次結盟有助深化學生學習葡語的環境,讓他們可透過更多不同的方式學習葡語。不排除未來再與其他地區的學校加強合作,藉此增加更多交流機會。

    研以網絡溝通往來

    高錦輝表示,是次結盟旨為促進雙方認識彼此的學校管理和師生交流,再逐步計劃日後如何利用網絡等不同方式,加強溝通和合作往來。現時大致先以推廣葡語文化為主。澳門建設“一中心,一平台”,本澳學校與葡萄牙的學校結盟,相信有助增加學生學習葡語的渠道,更重要的是提供更多機會予他們認識葡國文化,加強雙方了解。

    他稱,現時該校已透過不同方式如興趣班等教授葡語,共吸引約三百名學生報讀。每年也有逾十名畢業生升大時選擇與葡語有關的課程,包括法律、翻譯等。未來不排除擴大合作空間,與其他地區的學校結盟,增加更多交流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