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即時影像

培正電郵系統

哈佛中國教育論壇 培正談創新教育2020-04-19

2020哈佛中國教育論壇盛大舉行,本校高錦輝校長獲邀參加並在STEM及創新教育範疇中發表演講,接受與會者的提問,分享見解,並作深度交流。活動吸引三千人報名參加。

論壇成立於2010年,是北美高校中關於中國教育而享譽盛名的年度大會,旨在連接教育實踐者、學者、政策制定者及各界人士,促進與中國教育相關的討論並展示成果。今年是第十一屆論壇,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全球的影響,本屆亦是首次線上論壇,在北京及美國東部作實時同傳,論壇於北京時間4月18-20日在線上舉行。

本屆論壇主題為「打破壁壘,深度對話:中國教育的契機與展望」,共設有八大主題活動、三大特別活動,邀得三十七位中外教育行業學者和實踐者分享教育經驗。在STEM及創新教育範疇中,學者們從「教育思維的創新」和「領先科技力量的支持」兩個話題展開討論。高錦輝校長以「擁抱新時代發展,讓STEM教育開啓人才之門──以澳門培正中學的教育經驗為例」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他從宏觀剖析目前國際上對人才的看法,進而談及基礎教育如何培育優秀的人才,並以培正為例,分享如何透過德育、正規課程、聯課活動來培育兼備傳承中華文化與創新科技能力的人才,從中讓與會者了解培正的辦學理念、發展過程、課程改革的成效等。

論壇上,演講嘉賓就中美不同文化環境下的STEM及創新教育與傳統全日制學校模式的結合進行探討,同時交流中國教育發展現狀,分析課程設計、師資建設、運營管理、質量評估等體系,並討論未來教育的發展方向。高校長表示,是次論壇別具意義,一方面能以培正為例,向各界展示澳門創新教育的發展,另一方面亦把寶貴經驗帶回來,優化課程;另外,受疫情影響,更凸顯創新科技為電子學習帶來的新機遇,打破教學空間的壁壘,值得教育界深入思考。